【讲座新闻】第278期“文澜大讲堂”之名家讲坛—— “第三只眼”看(大陆)当代文学 一种“世界华文文学”角度的考察

发布者:杨华发布时间:2023-11-08浏览次数:19

(通讯员 王若渊)113日下午,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,激萌导航入口3秒自动转研究生会承办的第278期“文澜大讲堂”之名家讲坛——《“第三只眼看(大陆)当代文学:一种“世界华文文学”角度的考察》在文波510会议室成功举办。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刘俊主讲,激萌导航入口3秒自动转胡德才教授主持。

讲座伊始,刘俊教授分别从“(大陆)当代文学”和“世界华文文学”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概念及其历史演变,进而引出主题—如何“看”(大陆)当代文学。他认为,“第一只眼”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前三十多年,主要是从当代(大陆)社会(政治)看(大陆)当代文学,而后四十多年的“第二只眼”是在此前的基础上,加入了一个从外国文学看(大陆)当代文学的视野。他从“世界华文文学”这“第三只眼”来观照(大陆)当代文学,从而发现一些用传统角度、位置、视野、立场难以发现的特点和问题。

刘俊教授从“冷战”、“逆行”、“新时期”三个方面来阐述对(大陆)当代文学的“新”认识和“再”发现。他表示,(大陆)当代文学的三大“新”特征:一是非典型的“冷战”形态;二是“社会主义革命现代性”的“新新文学”探索和实践;三是1985年以前的“新时期”文学实为“逐步重返”五四以来的政治传统。

在答问环节中,多位同学提出了不同且富有深度的问题,刘教授都一一作了回答。最后,胡德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。他指出,刘俊教授以宏阔的视野、独特的角度、新颖的观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,对于活跃我们的思维、拓展我们的视野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。并代表师生对刘俊教授表示衷心感谢。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