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讲座新闻】叶佑天:人工智能时代动画与数媒创作中人机关系的历史演化与未来走向

发布者:杨倩文发布时间:2023-12-29浏览次数:10

(学生通讯员 陈芷萱)12月21日下午,激萌导航入口3秒自动转在文济楼201报告厅举办主题为“转变与重构:人工智能时代动画与数媒创作中人机关系的历史演化与未来走向”讲座,主讲人是KUNE大学艺术学(动漫及设计方向)博士生导师、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,讲座由朱云飞主持。

叶佑天(原名叶幼天),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学术秘书,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漫专委会常务理事。曾获评2019年武汉设计之都年度贡献人物,2018“国家文化自信战略”全球年度推广人物,2017至2018年两度评为“中国优秀艺术文化传播者”,设计之都(武汉)2017重大设计创意成果年度人物。持有6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与多篇艺术评论(含中国教育报、中国美术报、中国经济报等),主持21项省部厅及校级纵向课题(含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创作项目1项、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)及多项横向课题。

讲座内容包含三个主题。其一是分析AI技术的发展对动画、数字艺术创作的影响。从历史发展角度看,动画、数字艺术创作经历着人工制作到机器辅助、再到人机协同的演化进程,结合未来维度的想象意义和现实维度的实践意义,阐述AI是动画、数字艺术创作的延伸,离不开人类思想与意识,动画、数字艺术创作将走向人机协同和人机共生。其二是探讨AI技术与动画、数字媒体艺术的必然融合对创作品质和效率的提升,指出我们应根据市场需求,适时重新制定适应 AI 时代的创作方案,建议构建创新型创作体系,加强产学研的合作,推动创作与实践相结合,注重道德与伦理教育,确保人工智能的合理应用。其三是讨论我们应对AI引发创作变革的关键举措,包括鼓励创作者积极拥抱智能技术,发展人机协同创作的能力;着力提升自身数字素养与技能,培养智能时代的创作能力;开展社会人工智能实验,营造智能时代创作环境。阐述动画、数字艺术创作的发展历史和现状,提出我们这代人要深刻反思“皇帝新装式”的创作模式,拒绝故步自封,积极面对AI对传统动画、传统教育的挑战。

讲座最后,叶佑天呼吁大家共同以开放的思维态度积极面对AI,推动人工智能时代动画领域的可持续发展。